正确使用俄语名词三格和四格

来源:文国网 日期:2020-02-11

  第三格的意义和用法

  1. 简单来说第三格,就是我们所说的给格。即:与及物动词连用,表示动作的间接客体。如:учитель обьясняет урок нам . 老师给我们讲课。(给的人是我们,所以我们变三格。或是你给我笔记本,那么我也变成三格。)

  2. 与要求三格的动词连用。例如:помогать (帮助)。帮助这个词,要求帮助谁谁三格。如Помогите мне ! 帮帮我!(还有很多要求三格的动词,在这里不一一列举。)

  3. 与谓语副词连用。例如жарко热 , плохо不好, можно可以,这些词都要求主体三格。也就是说要求主语变成三格的形式。比如:мне жарко!我觉得热!

  4. 表示年龄时,主语三格。如:его сыну два года. 他的儿子两岁了(这里儿子是主语,所以是三格。)

  5. 与要求三格的前置词连用。如к......по......等等。举例说明:мы готовимся к экзаменам 我们准备考试。

  第四格的意义和用法

  1. 与及物动词连用,表示动作的直接客体。例如:я родину люблю. 我爱祖国,люблю为及物动词,所以祖国就变为四格。

  2. 与要求第四格的前置词连用。如:в , на等 。урок кончится через минуту 这堂课过一分钟就结束。Через要求后面的名词是四格形式。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