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基础知识—季节与天气(上)

来源: 日期:2017-11-24


Время года и погода
(季节与天气)
现在是什么季节?今天天气怎么样?我们可以穿哪件衣服出门?这是我们每个人(特别是女性朋友)早晨起床后首先想到的事情。今天我们就聊一聊季节与天气。

Ⅰ、四季的表示方法:
весна                 春天
лето                  夏天
осень                  秋天
зима                  冬天
Теперь(Сейчас)весна(лето ,осень ,зима).
现在是春天(夏天、秋天、冬天)。
Ⅱ、天气的表示方法:
Какая на улице погода ?
外面天气怎么样?
Сегодня тепло( жарко ,прохладно ,холодно ).
今天很暖和(热、凉快、冷)。
Идёт дождь( с нег ). 正在下雨(下雪)。
Дует ветер . 正在刮风。
Ⅲ、名词的性:
俄语名词分动物名词和非动物名词二种。表示人和动物的名词叫动物名词,回答кто的问题。除动物名词以外,其它表示物或抽象概念的名词都叫做非动物名词,回答что的问题。动物名词和非动物名词都分别属阳、阴、中三性。名词的属性一般都是根据词尾字母确定。

阳性名词:
1、辅音字母结尾的名词都属于阳性名词。
2、部分以-ь结尾的名词属于阳性名词。
3、某些以-а,-я结尾的名词是阳性名词。
阴性名词:
1、元音字母-а,-я结尾的名词大都是阴性名词。
2、部分以-ь结尾的名词属于阴性名词。
中性名词:
1、元音字母-о结尾的名词都属于中性名词。
2、元音字母-е结尾的名词都属于中性名词。
3、以-мя 结尾的名词属于中性名词。

说明:
1、有些词不能以词尾判断其属性,如表示男人的名词,不论什么词尾,都是阳性。如:папа 爸爸   дядя  叔叔(皆为阳性)
又如:такси 出租汽车(中性)
кофе 咖啡(阳性,但口语中也用中性)
2、以-ь结尾的名词有阳性和阴性之别,学习这种名词时,应记住其属性,但也有一些辨别方法。
a.大部分以-тель 结尾的名词属阳性。如:
читатель 读者 учитель 教师 двигатель 发动机
b.所有表示月份的名词属阳性。
c.以-ость 结尾的名词一般属阴性。如:
новость 新闻 молодость 青春 промышленность 工业
d.表示抽象概念的名词,几乎全部属阴性。如:
жизнь 生活 болезнь 疾病 радость 欢乐

语言•国情•文化
熊(медведь )是俄罗斯人最崇拜的走兽,它是俄罗斯吉祥的图腾(тотем )。在俄罗斯人文化中,медведь 多为正面形象,素有“俄罗斯森林之主”(хозяин русского языка)的美称。本讲介绍一下《俄罗斯人与熊》。

据历史资料记载,古代人们认为熊原为人,并具有人的特征,如:可直立,眼似人,喜食蜜和酒等,因而对它特别敬畏。宗教上还有禁令规定,直呼熊的名字是一种禁忌,所以,在民间创作中,只是按熊的外形,将其称为“脚趾内翻的”(косолапый )或按其颜色称为“棕色的”(бур ый )。今天我们所使用的медведь 一词仅是一种代号。众所周知,медведь 一词是由мёд(蜂蜜)和едать(吃)两部分组成,意为“吃蜜的”(动物),由于该词更具有形象性,也就一直沿用至今。

熊在俄罗斯人心目中的地位不亚于熊猫在中国人心目中的地位。俄国人喜欢熊的憨态可掬的外表,因而把медведь 亲切地称为М и ша(米沙),М и ш ка(米什卡)。它的形象也经常出现在文学作品中和成语谚语里,如Медведь на ухо наступил(形容唱歌爱走调的人),ме двежья услуга(帮倒忙),медвежий угол(偏僻的地方)等等。应当指出的是,从前, медвежий угол 是坐落在伏尔加河上游的雅罗斯拉夫尔城(Ярославль )的别称,该城的城徽的主要组成部分就是一头熊,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俄罗斯人对熊的崇拜。

俄国人对熊的偏爱还直接反映在人的命名上,如Медведь(梅德韦季),Медведков(梅德韦德科夫),Медведев(梅德韦杰夫),Ме- дведников(梅德韦德尼科夫)等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980年莫斯科举办第22届奥运会时,吉祥物就是一只可爱的小熊М и ш ка 。随着Ми ш ка 的形象频繁出现,并渐渐为外国人所熟知,现在这个词大有取代Иван(泛指“俄国人”)这一代号的趋势。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