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基础知识—餐厅(上)

来源: 日期:2017-11-21


Ресторан
(餐厅)
无论我们身在何处,先添饱肚子是最重要的,所以我们要掌握一些和“吃”有关的单词及用语。
Ⅰ、相关单词:
соль盐
соя 酱油
уксус醋
закуски冷盘
хлеб面包
пельмени饺子
пиво啤酒
водка白酒
шампанское香槟酒
вино葡萄酒
Ⅱ、餐厅用语:
Пора обедать !该吃午饭了!
В котором часу завтракать ?几点钟吃早饭?
Вкусно . 好吃。
Невкусно .不好吃。
Хватит .够了。
Я сыт .我饱了。
Я проголодался .我饿了。
Приятного аппетита . 祝您胃口好。
Друзья ,до дна ! 朋友们,干杯!

Ⅲ、字母表:
印刷体字母 字母名称 印刷体字母 字母名称
Аа а Рр эр
Бб бэ Сс эс
Вв вэ Тт тэ
Гг гэ Уу у
Дд дэ Фф эф
Ее е Хх ха
Ёё ё Цц цэ
Жж жэ Чч че
Зз зэ Шш ша
Ии и Щщ ща
Йй и крат кое Ъъ твёртый знак
Кк ка Ыы ы
Лл эль Ьь мягкий знак
Мм эм Ээ э
Нн эн Юю ю
Оо о Яя я
Пп пэ

语言•国情•文化
禁忌作为民间的一种习俗,反映着一个民族的文化、历史和传统。俄罗斯人的禁忌,有些源自原始宗教迷信,有些则出现在近代,还有些是受西方其他民族的影响所致。本讲介绍一下《俄罗斯人交际中的禁忌及数字禁忌》。

1、交际中的禁忌
1)忌交叉握手。很多人相见时,要相互握手,但俄罗斯人握手忌形成四手交叉,即越过另一双握着的手与另一个人握手,这样会被认为是十分不吉利的事。

2)忌议论妇女长相。交际中对妇女要表现出男士风度,即尊重妇女,爱护妇女,不能随便(无论是当面还是背后)议论某一妇女的长相,尤其对生理上有缺陷的妇女。

3)忌询问妇女年龄。俄罗斯人和许多西方国家的人一样,交际中忌直截了当地询问对方的年龄,尤其是对妇女,否则会被认为是对她的不尊重。

4)忌过份赞美。交际中过份地赞美对方,尤其是赞美那些长得并不美的人,被赞美者会认为这是在故意用“毒眼”看人,是诅咒其倒霉。所以,当听到不切实际的溢美之辞时,俄罗斯人决不会由此而感到高兴,反而立即朝自己左肩后侧连吐三口唾沫,并说:“但愿这不是毒眼作怪”,然后再用手在树上或桌子上敲三下。

5)忌恭维身体健康。爱恭维别人和爱听恭维话是俄罗斯人(尤其是妇女)的一大特点。但恭维范围只限于对对方的穿戴、身材、气色以及生活起居等方面,而决不能说:“您很健康”、“您精力充沛”等赞语。按照迷信的说法,这是对人的一种诅咒,会给人带来不吉利。因此,每当听到此话时,俄罗斯人会紧蹙眉头,啐唾沫。

6)忌隔着门槛交谈和握手。在俄罗斯人眼里,门槛是有特殊意义的地方,因此,客人来访,忌讳隔着门槛与其交谈,也不能隔着门槛握手和传递东西,否则就认为会有不幸的事情发生。同样,日常生活中也忌讳把屋里的垃圾扫过门槛。

7)忌一根火柴点3支香烟。俄罗斯人和美国人一样,认为一根火柴连续点3支香烟会给人带来灾难,所以给人点烟时,总是到第3个人重新打一次,这已成为一种礼貌的习俗。
8)忌提前祝贺生日。俄罗斯人认为,提前祝贺生日是不吉利的,因为“人有旦夕祸福”,也许被祝贺的人会突然在生日前遭遇不测。

9)忌用手指点对方。交际中用手指点对方在俄罗斯人看来是十分不礼貌的举止,甚至带有指责和侮辱的性质。因此,出现这种情况时,俄罗斯人会毫不客气的要求对方放下手指。
10)忌做“不速之客”。俄罗斯人到别人家做客或拜访,一般都必须事先有约,忌讳搞突然袭击。突然登门拜访,会使主人措手不及,主人感到尴尬和不悦。

2、数字禁忌
1)忌“13”。俄罗斯人认为,“13”是个不吉利的数字,请客避免宾主共13人,重要的活动从不安排在13日,出门旅行也回避13号,结婚办喜事更忌13号。一般认为这是出自于基督教义。相传耶稣被钉上十字架的前夜,曾和12个门徒吃了一顿晚餐,而师徒13人中出了个叛徒犹大。他为贪图30块银币,将耶稣出卖给了统治者,并和捉拿耶稣的差役约好,他将与耶稣接吻,以便使差役知道该捉谁,致使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这便是人人知晓的“犹大的接吻”的典故。但俄罗斯人早在基督教传入前就忌讳这个数字。那时,他们称“13”为“鬼数”,或叫“鬼的一打”。

2)忌“星期五”。“星期五”在俄罗斯人眼里也是个不吉祥的日子。如果星期五再碰巧又是13号,那这一天就是诸事不宜的“煞日”了,被称为“黑色星期五”。据古文献记载,夏娃和亚当偷吃禁果被逐出天堂乐园的日子正是星期五,耶稣的受难日也是13日星期五,所以,星期五主凶,自然会受到基督教的忌讳。

3)忌双数。俄罗斯人把双数视为不吉利的数字,如祭悼亡人时,送花多为2、4、6、8枝。在俄罗斯人看来,双数是同魔鬼联系在一起的,因此是“鬼数”。而单数则表示吉祥和吉利,如为结婚和喜庆活动准备的礼品数均为单数,其中尤以1、3、7最为吉祥。他们认为“1”代表开始,标志着从无到有;“3”是人们喜欢的数字,似乎代表父、母、子;“7”最受人推崇,认为是最完整、最幸福、最吉利的数字:上帝创造万物是在7天内完成的,因而一周有7天之分;人一生中的智慧有7次;圣母马利亚有7件快乐和7件悲哀的事;基督教的主祷文有7部分等等。此外,俄语中还有许多成语、谚语都和7字有关。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