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语基础知识—迎接、结识(下)

来源: 日期:2017-11-21


Встреча ,знакомство
(迎接、结识)(下)
本课再介绍几句迎接、结识用语,以便大家初出国门之时能够感觉心里踏实一些,做到胸有成竹。
Ⅰ、迎接用语:
Будьте как дома ! 请不要客气!
Прошу в машину ! 请上车!
Вот приехали .Выходите ,пожалуйста .
我们到了,请下车。

Ⅱ、结识用语:
Это директор фирмы . 这是公司的经理。
Как вас зовут ? 您叫什么名字?
Меня зовут …. 我叫……。
Сколько вам лет ? 您多大(岁数)?
Мне … год( года ,лет ) . 我……岁。
Вы первый раз у нас ? 您是第一次来吗?

Ⅲ、复习以前所学字母:
辅音字母:Зз Дд Рр Вв Бб Пп 
Сс Тт Хх Лл Нн Мм              
元音字母:Аа Уу Оо Ее Ии Яя

语言•国情•文化
俄苏诺贝尔奖获得者简介(二)
生理或医学:
巴甫洛夫•伊万•彼得罗维奇(Павлов  Иван  Петрович )(1849—1936) 俄国最伟大的生理学家,被誉为“全世界生物学界元老”。巴甫洛夫一生对生理学的各个部门均有研究,1904年,为表彰他“在消化系统生理学方面取得的开拓性研究成果”,斯德哥尔摩卡罗琳医学院授予他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
梅契尼科夫•伊里亚•伊里依奇(Мечников Илья Ильич )(1845—1916) 俄国著名生物学家,达尔文主义的忠实捍卫者,建立了吞噬细胞理论。由于他在免疫性研究上做出的巨大贡献,1908年,他与德国医学家埃利希一起被授予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

文学:
布宁•伊万•阿列克谢耶维奇(Бунин Иван Алексеевич )(1870—1953) 俄罗斯著名诗人、小说家和翻译家,20世纪初俄国批判现实主义的杰出代表。1887年初登上文坛,并逐渐崭露头脚,着于1891年的《在露天下》和1901年的《落日》两本诗集是其成名作,小说《乡村》(1901年)则是其代表作。1933年,瑞典文学院以他“严谨的艺术才能,使俄罗斯古典传统在散文中得到继承”授予他诺贝尔文学奖。

帕斯捷尔纳克•鲍利斯•列昂尼多维奇(Пастернак Борис  Леонидович )(1890—1960) 前苏联著名诗人、小说家、翻译家,大学时代即开始写作,诗集《生活,我的姐妹》(1922年)及《主题与演变》(1923年)使作者一鸣惊人,蜚声文坛。1955年作者创作完成了被苏联文艺界称为带反社会主义倾向的长篇小说《日瓦戈医生》,在西方引起巨大反响。1958年,为表彰他“在现代诗和俄罗斯伟大叙事诗传统方面的重大成就”,瑞典文学院授予他诺贝尔文学奖。

肖洛霍夫•米哈伊尔•亚历山大罗维奇(Шолохов М ихаил  Александрович )(1905—1984) 前苏联当代著名作家,从事文学创作50年,在前苏联享有崇高的声望。其最重要的作品是史诗性长篇小说《静静的顿河》,在苏联当代文学中占有重要地位。1965年,由于他“在描写俄国人民生活各历史阶段的顿河史诗中所表现的艺术感染力和正直品格”被授予诺贝尔文学奖。

索尔仁尼琴•亚历山大•伊萨耶维奇(Солженицын  Александр  Исаевич )(1918— ) 前苏联(俄罗斯)作家,是前苏联文坛一位颇为轰动又颇有争议的作家。1962年,他的中篇小说《伊凡?杰尼索维奇的一天》发表,引起巨大轰动。两年后,又因为这篇小说,作家饱受责难,之后的作品只能以“地下文学”的形式在国内秘密出版。1970年,瑞典文学院因“他在追求俄罗斯文学不可缺少的传统时所具有的道德力量”授予他诺贝尔文学奖。

和平:
萨哈罗夫•安德列•米特利耶维奇(Сахаров  Андрей  М итри -евич )(1921—1989) 前苏联核物理学家,维护人权者。萨哈罗夫曾被称为苏联“氢弹之父”,后积极从事“维护人权”活动,成为苏联著名的“持不同政见者”。1975年,由于“他捍卫人权,裁军和所有国家之间的合作而进行的斗争,其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和平”而获诺贝尔和平奖。

戈尔巴乔夫•米哈伊尔•谢尔盖耶维奇(Горбачов Михаил Се -ргеевич )(1931— ) 前苏联第一任也是最后一任总统。他在苏联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直到最终解体的过程中起了重要作用,其改革直接导致了苏联的解体。1990年,他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以肯定他在东西方关系史上发生的“戏剧性变化”所起的作用。

经济:
康特罗维奇•列昂尼德•维塔利耶维奇(Кантрович  Леонид  Витальевич )(1912—1986) 前苏联经济学家,由于他创建和发展了线性规划方法,革新、推广和发展了资源最优利用理论,1975年与美国经济学家库普曼斯一起被授予诺贝尔经济学奖。

Мал золотник ,да дорог . 东西虽小,价值千金。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